龙隼

咸鱼躺平

浅谈漫画版唐三(1)

最近斗五又上了我b站首页,怎么说呢?心情复杂(:з」∠)


所以又去重温了下漫画版斗罗大陆


因此,全文的人物评价主要以漫画表现为基础,带三右cp滤镜


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必当真,大家当个消遣就好


填一··分析三舞感情历程的坑


个人对漫画并没有什么专业了解,只能从一个低等级漫画受众角度说一些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口水话,还可能前言不搭后语的


最后预警:我永远喜欢漫版的斗一三哥


以上都能接受的同志请自觉打卡上车,下一站阳光幼儿园(bushi)
















漫画开篇就是唐门掌门带领众长老冲上鬼见愁抓捕唐三的场景。

不同于小说,漫画这里给了唐三一个侧脸的特写:

这是前世三第一次露面。


按照古代男子二十岁加冠的规矩,和唐门的背景设定,动画版唐三束发、窄袖的装束是比漫画版合理的,但是要是比画面冲击力,个人还是觉得漫画更加出色。


可以看到掌门喊他的时候,唐三的表情还是很平淡的,而他略微偏过头看向围堵他的众位唐门尊长时,他的眉眼微微低垂,嘴角却又是微微上扬的,给人一种“他在笑”的错觉。


这里的回眸我实名心动,前世三芳心纵火犯本犯!


浊世佳公子当如是。


下一个画面就是唐三朝众人双膝跪地,挥袖露出三朵金莲:

相信入坑比较早的小伙伴发现了在14年以前,网页版漫画里唐三流泪时说的是“可悲啊,竟然没人记得你了。”我早先买的漫画实体书里也是这句话,而现在我所能找到的网上斗一漫画,却都改成了这句“呵,竟然没人记得它了。留下也没有意义……”虽然我更喜喜欢原版的台词,但改后最后这句的一语双关也很有意思,失传百年的佛怒唐莲连宗门尊长都忘记了它的模样,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除了研究一无所有的自己,完成了自己从小的梦想,背上叛徒之名,也终将被自己为之奉献一生的宗门遗忘。


而下一个画面的跳崖,唐三被风吹起的衣袂,宛如一只濒死的蝴蝶,在一朵火莲的绚丽绽放下迎来最后的终焉。


可唐三不是蝴蝶,他是一只凤凰,这只骄傲的凤凰浴火重生,来到了新的世界。


之后,穆大几笔交代了世界观和唐三现在的生活状况,勾画出村长杰克的善良、真诚的性格,让这个出场不多,但及其讨喜的角色被人记住。之后武魂觉醒,又点了一下唐三记忆力超群的特点,唐昊再次出场,用布条遮住唐三左手的魂印,传授儿子乱披风锤法,不久留下书信离家出走,再次提示我们这个邋遢的帅大叔很有故事。


接下来是诺丁学院的剧情。这里又是和小说不同的地方,没有门房的刁难,自然也没有大师解围,小唐三在校门口告别村长爷爷后就来到宿舍被王圣找茬,漂亮小萝莉小舞初登场,上一届七舍老大王小朋友沦为舞三热身沙包。

王圣:你们礼貌吗?


晚上,被小舞姐强行共用被褥的唐小三同学躺在床上想:“爸爸,这是我在诺丁学院的第一晚,相信魂师的修炼一定是相当离奇的经历。”


而佐证就是“我正和一个女孩睡在同一条被子里。”


这也是漫版唐三第一次展现呆萌本色。和惊鸿一瞥充满悲剧色彩的前世三不同,正太三的表现就相对活泼,第一夜被睡梦中的小舞抱汉杀,第二天被小舞从床上掀翻,小舞略一卖惨,正太三立刻投降,乖乖给萝莉梳头,因技术太好,获得“女王(漫画版唐三对小舞的吐槽)的肯定”——“以后这工作(梳头)就交给你了。”


之后是上课,食堂与贵族同学发生冲突,唐三初遇大师。


玉三初见,相互试探,唐三腹黑本色初次明显表现,被大师的知识折服后拜师,收下魂导器并取名“二十四桥明月夜”,决定获取第一魂环。


回到宿舍的唐三得知小舞的梳子被弄坏,哭了好久,于是打算自己动手修补,后来给小舞的信写到:

这也是三舞感情的再一次进展,成为真正的好朋友了呢。


之后是进入魂兽森林猎杀魂兽。


大师现身说法,向读者解释魂兽与魂环,一个庞大的世界观在读者眼前缓缓展开。


题外话:会被三炮吓到的三哥是真的青涩可爱(¯﹃¯)


遭遇曼陀罗蛇,大师为徒舍身断后。


大师不敌被毒晕,您的好友【腹黑三】再次上线,顺利击杀曼陀罗蛇,得到第一魂环。唐三也从此认识到,他和大师一样,都是可以为了理想献身的人。


到此,师徒亲密度+50,玉三达成成就:我们是家人。


吸收魂环时,前世三在回忆里再度上线,美强惨就是坠叼的【打call】。以及,大长老正面形象+1。

之后就是校园生活。


三舞在教训完挑衅的正式生后一战成名,小舞成了全校的小舞姐,唐三也开始过上了修炼-上课-打工-研究暗器-听大师讲课-修炼的充实生活(学生党真实版007),提了一嘴小舞修炼天赋惊人。


之后是放假,三舞回家见家长,发现家长还在离家出走中(……)


觉得自己被抛弃的小唐三约小舞独处,三十五岁合法正太朝十万岁合法萝莉求安慰。


唐三许下生死承诺,舞三感情从友情向亲情完成过渡。


没有人能拒绝温柔包容美正太的请求,没有人!(就算知道他心理年龄是大叔也一样!)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边萝莉和正太温情贴贴,另一边离家出走的屑爸爸也终于来到了自己此行的目的地——大师房间。


从对话得知大师和唐昊是旧相识,唐昊果然有故事,然后两位爸爸就教育问题产生分歧,唐爸爸以为“给他的宠爱是手放开”,玉爸爸觉得“你不应该抛下他”但被唐爸爸强行打断分析。


玉小刚:……


接下来昊爹的表现也很有意思:

看把人大师吓得ε=(´ο`*)))唉


和初登场时表现出来的颓废和对外物毫不在意的形象不同,唐昊在大师这里表现出了强烈的攻击性,让我们和唐昊爸爸的再度登场进行比较:

看出差异了吗?


虽然面对的都是儿子的老师,唐昊也都展现了自己的攻击性,但唐昊对大师是威胁、恐吓;而对赵无极除了作为目的之一的要“给儿子找场子”外下手揍人外,所展现出来的敌意却明显要小于对大师的。要知道,赵无极可是在入学考试时刁难过唐三的,而大师对唐三的态度则都是友善、宽和的,而且从关系上来说,大师是唐昊的粉丝,在大师迷茫时,唐昊也是少数觉得大师是正确的的那一拨人;而唐昊和赵无极之前是从无交集的。因此就算唐昊和大师多年没联系,也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况。


现在让我们梳理一下人物之间的联系:


大师:前蓝电霸王龙家族的直系子弟,武魂理论第一人,唐三的老师,年轻时是唐昊的迷弟


唐昊:昊天宗直系子弟,唐三的父亲,在唐三到诺丁学院学习后就下落不明


赵无极:史莱克学院副院长,曾被武魂殿追杀的不动明王


三人目前最直观最稳定的联系就是唐三,而在唐昊两次出手后都出现的字眼是“我的儿子”。划重点:我的。


想象一下,我们一般会在什么时候给一件物品,一个人的前面加一个“我的”作为前缀?那必然是在对别人宣告我们对其所有权的时候,比如说“我的妈妈”“我的爸爸”“我的玩具”之类的。无论有意还是无意,这个“我的”前缀一加上,就表明了一个态度——ta是属于“我”的。而这种颇具占有欲的表达方式的重复出现,也表达了唐昊的态度——唐三是属于唐昊的。


结合一下唐昊自己所说,自己从唐三六岁到十五岁这几年几乎一直在暗中注视着他的成长。这种行为,高情商叫:我一直在暗中保护你;低情商就是一直在偷(哔——)窥。


啊这……


这种细思恐极的设定,估计也只有在父亲面前格外傻白甜的唐小三同学才可以毫无芥蒂地表示感动。


好,我们再次回到前面的话题——唐昊为什么会对大师和赵无极区别对待呢?


我觉得是因为大师给唐昊带来一种“威胁”感。


不要觉得不可思议,虽然大师和唐昊之间实力差距悬殊,但大师给唐昊带来的威胁与武力无关,因为威胁的源头不是雄性之间的弱肉强食,而是来自于唐三,这个不受双方社会地位和真实武力而改变自身态度的变数。


唐三对他的感情和对大师的感情是一样的。


大师的出现让唐昊觉得自己“父亲”的地位受到了挑战,而这恰恰是现在的唐昊无法忍受的——唐昊可以看着唐三和小舞关系越来越近,哪怕知道这个小姑娘是一只十万年魂兽;唐昊也可以看着唐三越来越多的朋友和伙伴,即便后来唐三和风评不好的独孤博关系密切他都没有多说一个字——只有大师,他是全书除了武魂殿以外,唯一被唐昊当面警告的人。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失去阿银后,唐昊可能会对唐三感情复杂:一方面,唐三是他和爱人唯一的孩子,是他们爱情的结晶;可另一方面,唐昊因为爱人的献祭,在伤心、自责、仇恨之下,不可避免地对唐三有一定迁怒;而他又知道这样的迁怒是没有道理且错误的,因此又对儿子心怀愧疚。


而唐三呢?


他前世是孤儿,从未体验过有家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有一个让他叫爸爸的人就很满足了”。唐昊说“你继承了你妈妈的细腻”说明唐三在生活中极为细心体贴,对自己血缘上的父亲极为濡慕,唐昊在唐三身上得到一种归属感,进而演化为一种在乎、愧疚、关心、保护等等各种情感混合在一起的混合物,直观表现就是唐昊在父子从前朝夕相处时对唐三看似漠不关心,而单方面父子分离后在别人面前展现对唐三的占有欲。


类似于还没玩够的渣男游戏人生,而他的正宫无论如何都在他的身后跟着,不离不弃,突然有一天,渣男被天降正义,一回头:woc!正宫和别人跑了!(看出我在内涵谁了吗?)


大师给了唐三另一种(对唐三而言)新奇的,本该如此的,正常的父子关系,这让大师在唐三心中的地位不久就和唐昊比肩。


大师让唐昊觉得:我在唐三心中不再是唯一且特殊的了。

评论(11)

热度(15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